中心简介

季风系统研究中心主要研究亚洲季风系统的季内、年际和年代际变化规律及其机理;研究季风与ENSO循环相互作用以及ENSO循环动力学等;同时还关注季风气候变化理论在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气象灾害方面的预测应用。

中心现有职工42名,其中院士1名,研究员8名,副研究员9名,助理研究员9名。其中杰青2名、“千人计划”研究员一名、“百人计划”研究员一名,“优青”2名。作为我国亚洲季风系统与ENSO循环研究培养高层次人才培养机构,在过去十年,培养全国“优博”毕业生一名,中国科学院“优博”毕业生两名。

目前承担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科学院重要方向项目等十余项。已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国家自然科学奖和中国科学院奖多次。

季风系统研究中心一直与国内外主流研究机构在关于亚洲季风系统的研究方面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合作层次涉及到人员交流、学生培养、合作项目等,

是关于季风系统研究的知名研究机构。

       主要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

鉴于国际大气科学和海洋科学的发展趋势、我国大气科学发展的需要,特别是气候变化、气候灾害和ENSO循环预测业务和研究的需要以及本中心多年来的研究基础,季风系统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亚洲季风系统变化及其机理研究

主要研究亚洲季风系统的季内、年际和年代际变化规律,并从影响东亚季风变化的海-陆-气各圈层来研究东亚季风不同时间尺度变化的机理。

2.亚洲季风与ENSO循环相互作用的研究

主要研究热带太平洋ENSO循环动力学以及热带西太平洋和亚澳季风对ENSO循环的影响和ENSO循环的预测理论。

3.东亚气候系统与我国短期气候变化的物理基础的研究

主要研究东亚气候系统的海-陆-气各成员的变化和相互作用及其对我国旱涝气候灾害的影响,短期气候变化的物理机制,特别是行星波动力学和气候与水文相互作用的研究。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季风系统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1402408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德胜门外祁家豁子华严里40号

联系电话:010-6265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