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发布时间:2021-03-18 来源:无 1565

根据北京市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要求,2021年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将采取远程视频面试的方式(腾讯会议)。具体规程如下: 

  一、复试原则 

  继续贯彻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和宁缺毋滥的原则,公开、公平和公正选拔人才,保证研究生的录取质量。 

  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由我所教育委员会根据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我所划定的报考学科的复试分数线。  

  二、复试基本分数线 

  各学科初试合格分数线(第一志愿考生)

学科代码

学科名称

政治

英语

数学

专业课

总分

070600

大气科学

国家线

国家线

90

90

344

070700

海洋科学

国家线

国家线

国家线

国家线

国家线

077600

环境科学与工程

国家线

国家线

国家线

国家线

国家线

085700

资源与环境(专业型)

国家线

国家线

国家线

国家线

国家线

  三、复试时间安排 

  复试说明会:3月19日15:30-15:40  

  复试设备调试和复试测试:3月19日15:40—18:00 

  复试时间:3月22日—3月23日,分两批次进行: 

  第一批:3月22日8:00-21:30,大气科学学科第一志愿考生复试 

  第二批:3月23日9:00-11:00,海洋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第一志愿考生复试。 

  考生复试顺序随机抽取(至少3名工作人员在场抽取),当天公布。 

  四、复试内容和主要方式 

  硕士生复试均为面试,主要采取问答形式,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左右,每位考生以PPT形式做3分钟(不得超时)中文自我介绍。自我介绍包括个人基本情况、以往学习成绩和表现、获奖、参与科研情况及其它特长、能力等。 

  (一)复试内容 

  1、专业能力面试:重点考察考生对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考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新能力。 

  2、外国语测试:听力和口语测试  

  3、综合素质考核:既要看考生以往的学习成绩和表现,以及科研情况和工作业绩,又要注重对考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其他潜质、特长等方面的考查。 

  4、上述各项复试内容均以百分制量化打分,并以适当的权重加权平均后,得到复试成绩。 

  (二)主要方式 

  1、复试采取差额复试,参加复试的考生总数为招生规模的120%左右。 

  2、复试总成绩按百分制计算,由业务能力面试成绩(权重60%)、外国语测试成绩(权重20%)和综合素质考核成绩(权重20%)加权平均计算得出,60分为及格。 

  五、复试组织 

  1.资格审查 

  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请于3月19日17:00前通过邮件提交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应届生)、最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往届生)、准考证、本科学习成绩单、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附件1)、政审表(附件2)等电子版至cici.qi@hotmail.com,面试时再次进行查验。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拟录取后复试后请考生于3月30日前(以邮寄日期为准)将以上材料原件邮寄至大气所研究生部,研究所对考生相关材料原件再次进行复审,复审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考风考纪 

  所有考生须签订《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硕士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3),于3月19日17:00前将带有电子签名的电子版发送至cici.qi@hotmail.com,原件随同其它材料邮寄至研究生部。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远程视频复试要求: 

  1)复试场所要求:视频复试使用腾迅会议网络视频,考生应在无杂音、无外人的封闭场所(经大气所远程审核)参加远程复试; 

  2)复试设备要求:考生应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腾讯会议软件。考生需要准备两部设备,即一部用于复试的设备(主机位),要求是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复试时从正面拍摄;另一部用于监控环境的设备(辅机位),带有摄像头的笔记本、台式机、平板电脑、手机均可。辅机位从考生侧后方1.2米距离内拍摄,辅机位需全程清晰显示考生复试环境和主镜头屏幕。 

  3)考纪要求:复试前考生要熟悉复试的流程和要求,须参加大气所组织的复试演练。需全程清晰显示考生正面面容、双手须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内,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不得佩带耳机、不得遮盖耳朵、不得切换屏幕、不得录音、录播、录屏,复试场所内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 

  4)着装要求:考生复试过程中着装要大方、得体; 

  5)考生次序:考生复试次序随机抽取,复试当天公布。复试考生只能在本人复试时间段进入复试会场,非本人复试时间段擅自进入会场视为违纪,不得继续参加复试。复试考生在进入复试考场前需按照大气所要求提前用另一部设备(辅机位)做好拟复试的监控环境。 

  4.其它: 

  复试人数达到5人及以上的高校,大气所将委托考生所在高校协助选择无杂音、无外人封闭的统一场所参加网络面试。协助高校需至少指定3名教师按照大气所要求全程负责远程视频过程中的考务工作和考场纪律;于3月19日16:00-18:00按照《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的要求进行复试设备调试和复试预演。 

  六、体检  

  根据相关规定,在考生确定为拟录取后进行体检。考生自行到医院体检(体检项目另行通知),并于3月30日前寄送方式提交纸质体检报告,体检报告须有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卫生部制定的《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实施。 

  七、录取成绩的确定及录取 

  1、录取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平均得出,其中初试成绩权重为60%,复试成绩权重为40%。公式如下: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2、所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招生计划数,按考生录取成绩排序,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3、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或体检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调剂 

  调剂工作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时间部署进行。 

  九、投诉和举报: 

  大气所纪委电话:010-82995011 

  十、其它 

  1、凡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相关规定和纪律、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考生,我所将取消录取资格,并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考生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个人及其它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存在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问题者,一经查实,取消复试、录取或学习资格。 

  2、我所通过所网、电话、电子邮件、短信、微信群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请进入复试的考生以实名+学校+报考学科方式加入微信群。 

  附件1. 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表

  附件2. 政审表

  附件3. 承诺书

           

                                          研究生部   

                                         2021年3月18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季风系统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1402408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德胜门外祁家豁子华严里40号

联系电话:010-6265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