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研究

AAS: ENSO与南海夏季风爆发关系的年代际减弱

发布时间:2021-12-09 来源:无 1827

  南海夏季风爆发预示着大尺度的东亚夏季风和西北太平洋夏季风开始建立。夏季风爆发的早晚,对于夏季的气候异常,有着重要的指示意义。因此南海夏季风爆发受到了广泛的研究关注,并且在近几十年一直是季风研究的热点(Hu et al. 2018; Hu et al. 2021a)。

  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通常被认为是影响南海夏季风爆发最主要的因子。一般来说,在厄尔尼诺事件的次年,夏季风爆发倾向于偏晚;而在拉尼娜事件的次年,夏季风爆发则常常是偏早。然而,二者的关系在近年来出现了明显的年代际减弱。例如,2017/18年的拉尼娜事件之后,2018年的夏季风爆发非但没有偏早,反而是极端偏晚。而在2018/19年的厄尔尼诺事件之后,2019年的夏季风爆发却又极端地偏早(Hu et al. 2020)。

  最近,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季风中心陈文研究员团队的工作,揭示了ENSO与南海夏季风爆发关系出现年代际减弱的可能原因(Hu et al. 2021b)。他们提出了三种可能的观点来解释ENSO与南海夏季风爆发关系在2001/02年之后的减弱(图1),包括ENSO遥相关型的年代际变化(Walker环流)、其他年际变率的干扰(维多利亚模态)、季节内尺度的扰动(准双周振荡)。在对比1979–2001年和2002–2019年这两个时段之后可以发现,ENSO引起的异常Walker环流在后一个年代里要弱得多,这种偏弱的Walker环流很难将ENSO的信号传递到南海影响夏季风爆发。此外,近年来南海夏季风爆发与维多利亚模态等热带外因子的关系更为密切,因此它与ENSO的关系也就相对地减弱了。除了这些年际变率模态之外,准双周振荡也会影响ENSO调制下缓慢变化的季节进程。近年来南海地区季节内振荡的振幅增强,也可能导致ENSO与南海夏季风爆发关系出现年代际的减弱。由于ENSO与南海夏季风爆发关系的明显减弱,为了有效地进行季节预测和延伸期预报,应该更多地考虑热带外系统和季节内振荡等因子。

  相关工作的介绍可以参考我们在B站上的学术报告录屏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3Q4y1Q7Qf

图1 ENSO与南海夏季风爆发的关系在近年来出现了明显的减弱,这可能是因为ENSO遥相关型的变化,维多利亚模态的干扰,准双周振荡的影响.

  Hu P, Chen W, Huang R, Nath D. 2018. On the weakening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outh China Sea summer monsoon onset and cross-equatorial flow after the late 1990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 38: 3202-3208.

  Hu P, Chen W, Chen S, Liu Y, Huang R. 2020. Extremely early summer monsoon onset in the South China Sea in 2019 following an El Nino event. Monthly Weather Review, 148: 1877-1890.

  Hu P, Chen W, Chen S, Liu Y, Wang L, Huang R. 2021a. Impact of the March Arctic Oscillation on the South China Sea summer monsoon onse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 41: E3239-E3248.

  Hu P, Chen W, Chen S, Wang L, Liu Y. 2021b. The weakening relationship between ENSO and the South China Sea summer monsoon onset in recent decades. 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doi: 10.1007/s00376-021-1208-6. (in press) Download: http://www.iapjournals.ac.cn/aas/en/article/doi/10.1007/s00376-021-1208-6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季风系统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1402408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德胜门外祁家豁子华严里40号

联系电话:010-6265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