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研究

气象出版社: 碳中和目标下“一带一路”未来平均与极端气候变化预估研究

发布时间:2021-10-15 来源:无 1919

  气候变化与极端气象灾害事件对人类社会与地球自然生态系统产生越来越严峻的威胁与挑战。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全面有效落实《巴黎协定》注入了强大动力,有力地推动了国际社会朝向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方向迈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取得了诸多实实在在的合作共赢成果,为推动全球与区域的协同联动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共同应对日趋严峻的气候变化威胁、实现碳中和目标进而促进相关国家与地区绿色发展对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至关重要。

  目前,尚缺乏碳中和目标下气候变化预估方面的研究。最近,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张井勇研究员与合作者共同完成的《碳中和目标下“一带一路”未来平均与极端气候变化预估》一书由气象出版社正式出版。本书聚焦在“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基本框架所位于区域,系统开展了碳中和目标下“一带一路”平均与极端气候变化预估研究,揭示出了变化的主要特征与关键区。本书的研究成果有望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共同防范气候灾害风险、促进面向碳中和的应对气候变化各领域合作进而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科学参考。

  专著信息

  张井勇,庄园煌,张建平,滕飞,谢智愚,张旭(2021),碳中和目标下“一带一路”未来平均与极端气候变化预估,北京:气象出版社,1-102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季风系统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1402408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德胜门外祁家豁子华严里40号

联系电话:010-6265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