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研究

CD: 中太平洋变暖对西北太平洋天气尺度波强度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2-06-28 来源:无 2355

 天气尺度波在热带西北太平洋上空的热带夏季气候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影响热带降雨、热带气旋活动和南海夏季风。已有的研究指出,不同类型的天气尺度波动可能会诱发不同的水汽结构并调节热带降雨的特征,可以为热带气旋的生成提供前兆扰动和有利的环境条件、影响台风的路径,还可能对南海夏季风建立的触发和维持 (Huangfu et al., 2018; Hu et al., 2020; Huangfu et al., 2022b) 具有显著作用。

  已有的研究主要侧重于关注季节内振荡在东亚夏季气候中的作用,而对于天气尺度波的关注不足。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季风系统研究中心陈文研究员课题组的皇甫静亮副研究员、曹西副研究员和浙江大学吴仁广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陈国森教授最近的合作研究针对南海—西北太平洋区域天气尺度波进行了研究,并比较了天气尺度波和两种季节内振荡(QBWO和BSISO)的活动差异。研究表明,相对于季节内振荡,南海—西北太平洋区域的天气尺度波动在夏季的扰动动能气候平均值更大、年际变化更强。进一步研究指出:中太平洋增暖事件对南海—西北太平洋区域的天气尺度波动增强具有积极作用 (Huangfu et al., 2022a);在中太平洋增暖事件的发展年,南海—西北太平洋区域天气尺度波动往往更强。

  上述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Climate Dynamic上。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A0600603)、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QYZDY-SSW-DQC024)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705071)的资助。

 

图1. 基于850 hPa扰动动能的天气尺度波强度(a,d)、QBWO(b,e)和BSISO(c,f)的夏季气候平均值(a–c)和标准偏差(d–f)(资料时间长度为1979–2018)(单位:m2/s2)。图d–f中的方框表示南海—西北太平洋区域。

 

图2. 1979-2018年(a)夏季、(b)秋季和(c)冬季天气尺度波扰动动能强度与海温异常的相关系数。方框表示区域南海—西北太平洋区域。

  相关论文信息:

  Huangfu J, Cao X, Wu R, Chen G, Chen W (2022a) Influences of central Pacific warming on synoptic-scale wave intensity over the northwest Pacific. Climate Dynamics 58:555-567.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382-021-05922-6

  Huangfu J, Chen W, Lai X, Chen D, He Z (2022b) Roles of synoptic-scale waves and intraseasonal oscillations in the onset of the South China Sea summer monso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 42:2923-2934. doi:10.1002/joc.7398

  Hu P, Huangfu J, Chen W, Huang R (2020) South China Sea summer monsoon withdrawal and the synoptic-scale wave train over the western North Pacific.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 40:5599-5611. doi:10.1002/joc.6538

  Huangfu J, Chen W, Wang X, Huang R (2018) The role of synoptic-scale waves in the onset of the South China Sea summer monsoon. Atmospheric Science Letters 19:e858. doi:10.1002/asl.858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季风系统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1402408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德胜门外祁家豁子华严里40号

联系电话:010-6265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