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研究

JC: 夏季欧亚大陆不同急流遥相关型间的相互作用

发布时间:2022-07-04 来源:无 2095

 夏季,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的年际变化主要受两种不同类型的大气扰动影响,分别是以“丝绸之路”(SRP)型遥相关为主要代表的副热带急流遥相关,和以“英国-贝加尔湖走廊”(BBC)型遥相关为主要代表的极锋急流遥相关。目前,气象界对这两类急流遥相关型各自的变化规律已经有了较为完整的认识,但关于这两类急流遥相关型间的相互作用仍不清楚。近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后徐霈强、研究员王林、陈文和副研究员李艳杰等指出,在特定的条件下,极锋急流遥相关和副热带急流遥相关之间可以发生相互作用。当发生耦合时,扰动环流呈现为沿极锋急流和沿副热带急流传播的双波列结构;而当未耦合时,扰动环流则呈现为沿极锋急流或沿副热带急流传播的单波列结构(图1)。

  基于观测动力诊断、理想模式试验和气候模式分析,研究指出极锋急流遥相关和副热带急流遥相关间的耦合主要由位于北大西洋上空的初始扰源的位置决定。当北大西洋上空初始扰源的位置偏东时,极锋急流遥相关和副热带急流遥相关间更容易发生耦合;反之,则更不容易发生耦合。研究进一步指出,不同急流遥相关间的耦合能显著影响夏季欧亚大陆气候变率主模态的空间结构:当急流遥相关发生耦合时,欧亚中高纬环流联系增强,气候变率主模态的空间结构横跨欧亚中纬度和高纬度地区;而当急流遥相关未发生耦合时,欧亚中高纬环流联系减弱,气候变率主模态的空间结构则局限在欧亚中纬度或高纬度地区。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721004,42005057)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2021T140652)等的资助.

  论文信息:Xu, P., L. Wang*, Z. Dong, Y. Li, X. Shen, and W. Chen, 2022: The British-Okhotsk Corridor pattern and its linkage to the Silk Road pattern, Journal of Climate, https://journals.ametsoc.org/view/journals/clim/aop/JCLI-D-21-0705.1/JCLI-D-21-0705.1.xml

图1. 极锋急流遥相关和副热带急流遥相关发生耦合时(左列图)和未发生耦合时(右列图)的空间结构和气候影响。当发生耦合时,扰动环流呈现双波列结构,相关的气候异常横跨整个欧亚中纬度和高纬度地区;而当未发生耦合时,扰动环流呈单波列结构,相关的气候异常局限在中纬度或高纬度地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季风系统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14024088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德胜门外祁家豁子华严里40号

联系电话:010-62659180